學樂器超過3年的孩子更聰明

Published On 5 11 月, 2013 » 2167 Views» By musicplushk » Music Information 音樂資訊

child-play-music
美國科學家發現,只要學習同一門樂器超過3年,就能在認知能力方面優於那些沒有接受過樂器訓練的孩子。樂器只學3年,在很多人看來,會覺得是半途而廢了。但近日,美國科學家發現,只要學習同一門樂器超過3年,就能在認知能力方面優於那些沒有接受過樂器訓練的孩子。美國哈佛醫學院和波士頓大學教育研究所共同進行了這一研究。他們發現,與從未學過樂器的孩子相比,有樂器學習經歷3年的孩子在聽覺辨別和手指靈巧方面更突出,辭彙和非語言推理能力也更好。

中國科學院心理所副教授李新影告訴《生命時報》記者,“5-13歲是兒童大腦發育的關鍵時期,通過科學的音樂知識學習,能開發孩子的潛能。”孩子在學習某種樂器時,眼看樂譜手持樂器,要在最短時間把看到的樂譜反映到腦子裏;同時大腦發出指令,讓手指和身體協調,進行演奏;樂器出聲後,耳朵要聽演奏效果,並進行判斷。這個過程只有短短幾秒鐘,卻充分調動了兒童的眼、耳、手、腦,因而有助於大腦開發。

不過,兒童學樂器的年齡不宜過早。兩三歲的孩子精力難以集中,如果家長急於求成責駡孩子,不僅會抹殺他們的興趣,還可能引起心理障礙。中國科學院骨傷科研究所張興平副研究員也表示,4周歲以前的兒童骨骼、關節還未完全發育成熟,長時間練習樂器會影響手部骨關節、韌帶的生長發育。因此,專家建議,孩子學樂器最好在4周歲後。

Share this post
Tags

About The Author

Music Plus 為多類型音樂服務公司,旗下包括:管樂維修服務﹣迪士文工作室、本地音樂媒體、樂器配件專門店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