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慢彈的重要性,也適用於其他樂器練習

Published On 15 8 月, 2013 » 2253 Views» By musicplushk » Music Information 音樂資訊

cat-piano

為何在練琴中慢彈是不可以或缺的?在每次練習結束前,建議至少慢彈一次,這是學習後進步的重要關鍵。同樣的,當你作分手練習時,在換手前也該慢彈至少一次。 這原則會帶來令人出乎意外之外的技巧進步,但為何它會如此有效,迄今仍是未知的。這步驟不僅對學習後進步有幫助,更也會有立即進步的效果。

至於它的作用原理,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在當下你可以完全放鬆,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在快彈的時候,會不知覺中養成許多壞習慣,但是在慢彈時卻可以避免並消除它。

與大多數人直覺相反的是,在慢彈時要完全不彈錯反而是很困難的。所以慢彈同時也是測試你是否完全學好這首曲子的一種很好的方法。

每次練習的最後一次用慢速度來彈,對於學習後進步的效應很大,這點你自己就能親身體驗:試著練習一段,只有用快彈,看看隔天是甚麼狀況;然後再試著練習另外一段,在結束練習前,慢彈一至兩次,觀察隔天的情況。 或者,你可以選兩段困難度相當的段落,在結束前,一段快彈,另一段慢彈,然後隔天比較它們的差異。這種效應是可以累積的,如果你對同樣的練習段落,持續這樣的試驗,你會發現它們之間的差異是如此的大。

那麼要彈的多慢才叫做慢彈呢?這是判斷性的問題,端視你的技巧程度,如果你逐漸減低速度,它的效應會在某個速度下消失。當慢彈的時候,保持「快彈時應有的動作」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彈的太慢,這會變的不可能,況且彈的太慢也會浪費時間。 在剛開始,你可以取在 1/2 到 3/4 的演奏速度之間,但是必需要在這個速度下能很精確的控制。

慢彈對於背譜也很重要,背譜的慢彈,最佳的速度約是 1/2 ,這比學習後進步的速度要慢一些。當你的技巧逐漸進步,慢彈的速度可以逐漸增加調整變快。然而非常有趣的是,有些知名的鋼琴家,常常用「很慢」的速度練習。

在慢彈練習中,一個很重要的技巧是,你必需「想」的比「彈」的更早一些。在練一首新曲子的時候,快彈會養成一種「想的在彈的之後」的壞習慣,這非常不好,因為你會失去控制。在慢彈時,必須想在前面,並且試著在恢復到原速快彈時,保持這種感覺。當你在彈奏時,「想」在前面,就可以預見困難及可能的錯誤,這樣你可以採取相對應的動作來避免。

 

Source: Internet

Share this post
Tags

About The Author

Music Plus 為多類型音樂服務公司,旗下包括:管樂維修服務﹣迪士文工作室、本地音樂媒體、樂器配件專門店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