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練習習慣讓您的小孩彈出流暢的音樂!

Published On 28 2 月, 2012 » 1896 Views» By musicplushk » Music Information 音樂資訊

music-plus-room

"為甚麼我的小孩學音樂,卻沒有一首曲子可以彈的流暢悅耳?"相信這個疑問是很多學音樂小孩家長們心中的問號。

有些家長,可能因此懷疑:
1)是否老師教法有問題;或者
2)我的小孩沒有音樂天份。
是不是以上兩種問題,在這裡先不作任何的評斷。反倒是建議家長以及老師,先陪小朋友作一次徹底的"練習評量"。

甚麼是練習評量呢?
首先,請小朋友紀錄每週練習的時間。規律練習的習慣養成,是學樂器所必備的。

如果您的小孩,沒有規律的練習習慣,那麼請儘快養成。在初學樂器時,有些小朋友可能可以靠著天生的良好素質可以快速的理解老師所傳達的訊息而不需要花很多時間練習。
但是隨著音樂學習的成長,如果小朋友沒有養成良好的練習習慣,很有可能在遇到技巧難度較高的曲子時,產生挫折感而中斷了音樂的學習。音樂的學習,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沒有紮實的練習,音樂的彈奏技巧並不會從天而降。如果小朋友是因為"挫折感"而中斷音樂的學習,那麼將會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如果您的小孩,有規律的練習習慣,但是音樂學習的成長卻沒有跟練習的成果成正比,那麼有可能您的小朋友正在用一種沒效率的方式在練習。何謂:沒效率的練習?

1)每次的練習都從第一個音彈到最後一個音,即是所謂的沒效率練習的一種。初學的樂譜裡,很多曲子都是"A-B-A"曲式。也就是說,每彈完一首曲子,小朋友"A"段會是練兩次,而"B"段只練了一次。因此如果小朋友很認真的練了整首曲子10次,分析起來"A"段共練了20次,但是"B"段只練了10次;以此類推,很有可能小朋友練了很多次,但是"B"段的熟練度永遠不及"A"段,非常的可惜。因此,建議分段練習並加強難度高的部分。

2)彈錯的音符,沒有訂正,繼續不斷的彈錯:彈一百次錯的,並不會讓您的小孩的努力得到成果,充其量只能說是:勞力練習卻沒有正面成長。在樂器初學之時,就得開始養成小朋友將樂譜上的每個音符彈正確與流暢習慣,這習慣一養成,小朋友每次的練習才能達到進步的目的。

初學音樂的小朋友,由於年紀尚幼,因此良好練習樂器習慣,需要透過家長以及老師一起協助小朋友建立。以下舉兩個例子提供參考:

a.每天固定的時間練習:上學前;晚餐前;睡覺前;或是建議小朋友練完樂器&寫完學校功課才可以做平常最喜歡的休閒活動,等...。

b.每天練習幾分鐘或幾首曲子:可以從一開始10-20分鐘,慢慢的隨著曲子難度增加再加長練習的時間;亦或是每天練習2-3首曲子。

最重要的是:親愛的家長,每當小朋友彈奏出了一首流暢悅耳的曲子時,請記得給予高度的讚美!相信您的小孩會很樂意為您多演奏幾次唷!

 

Source: Internet

Share this post
Tags

About The Author

Music Plus 為多類型音樂服務公司,旗下包括:管樂維修服務﹣迪士文工作室、本地音樂媒體、樂器配件專門店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